联盟动态

张伯礼院士:中医治疗轻症患者很有效,不鼓励人人吃药来预防

点击量:   时间:2020-02-20
截止2月19日00时,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44例,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3028例,累计死亡病例1872例。

 

 

 

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中,中医疗效到底怎么样?首个中医方舱医院,如何帮助患者康复?当下疫情防控中,这些涉及中医药话题备受关注。

武汉市首个以中医为主的方舱医院近日在武汉江夏开舱,收治确诊患者。作为江夏方舱医院的总顾问,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、中国工程院院士、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就中医在疫情防控中的效果、应用情况,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。

 

“中医西医都是医,中西医治疗轻症很有效”

“在前一段治疗中,我们总结发现中医对治疗轻症患者很有效。”张伯礼说,这表现在一是确诊病人痊愈的时间短,二是轻症患者变成重症的几率低。在临床症状改善之外,病人相关生化指标也都得到改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张伯礼接受采访(2月14日摄)。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

投入使用的江夏方舱医院,医疗团队由天津、江苏、河南、湖南、陕西5个省份20家中医院的209名医护人员组成。这座方舱医院主要收治轻症患者。目前可收治400位病人,二期工程完工后还可再收治400位病人。

张伯礼介绍,在江夏区政府、江夏区中医院的配合支持下,江夏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中,除保证每个人都能用上中药汤剂之外,还配备了一台配方颗粒调剂车,能根据一些病人的实际情况,对药方剂量进行个性化快速配置。

“在我们这里病人除了喝汤药,还练太极拳,练八段锦,甚至包括理疗、按摩、灸法也都会用上,让患者能够全面康复。”张伯礼说,医疗团队还设立了第二值班、评估组等岗位,确保发现问题能得到团队支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张伯礼接受采访(2月14日摄)。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

“如果现在身体挺好,什么不适也没有,也没有感染暴露风险,则不鼓励人人都吃药。”张伯礼说,预防疫情,最好的药方是调整好心情,勤洗手、勤通风、少串门、少聚会、多喝水、多休息。

张伯礼表示,在疫情防控中,中医不仅仅是针对病毒,更是注重调节病人的身体功能,这个原理和西医一样,都是提高人体免疫力,“通过这次疫情防控,从中医角度也需要更多总结,帮助我们今后做得更好”。

 


  • 检察部门应加强刑事和解监督

    检察部门应加强刑事和解监督

  • “告母家书”作者发起众筹治病:“我想

    “告母家书”作者发起众筹治病:“我想

  • 训话术装专家 流水作业骗钱财

    训话术装专家 流水作业骗钱财

  • 广州大巴行驶时自燃现场 无人员伤亡

    广州大巴行驶时自燃现场 无人员伤亡

  • 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二审获刑2年6个月

    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二审获刑2年6个月